ESG對企業的經營管理、市場競爭力以及長期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以下列舉了一些具體的原因:

1.提升員工滿意度與留任率:對社會責任的重視,包括確保良好的勞動條件、保障員工福利與權益,有助於提高員工滿意度和留任率,從而降低招聘成本、維持企業穩定的人力資源。

2.增強企業創新能力:重視環保和社會責任有助於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尋求創新,以降低能源消耗、減少污染排放,提高資源利用效率。這些創新在短期內可能增加成本,但從長遠來看,將有助於企業實現綠色增長和節能降耗。

3.擴大市場份額:在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企業的ESG表現成為消費者選擇產品與服務的一個重要考慮因素。通過關注環境、社會和治理因素,企業可以吸引更多的消費者,擴大市場份額。

4.建立良好的企業形象:積極參與環保、社會公益事業以及保持良好的公司治理,有助於塑造企業的正面形象,增加企業的品牌價值,並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

5.降低營運風險:企業在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方面的投入,有助於降低營運風險。例如,良好的環保措施可以降低污染事故的風險,優秀的社會責任表現有助於避免勞資糾紛,而健全的公司治理機制則有助於防範財務舞弊等風險。

總之,對ESG的重視對企業自身的發展以及整個社會經濟體系的可持續發展都具有重大意義。企業應將ESG因素融入其戰略規劃與日常營運中,以實現綜合性的價值創造。同時,投資者也可以通過關注企業的ESG表現,選擇具有長期投資價值的目標,以達到財富增值與社會責任兼顧的目的。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重視ESG(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的原因有很多,以下列舉了幾個主要方面:

1.提升抗風險能力:具有良好ESG表現的企業通常能夠更好地應對經濟衰退、突發事件和潛在危機。這是因為這些企業在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方面投入更多資源,有助於建立更為穩健的營運體系,降低營運風險。

2.跨界合作與多元利益共享: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大背景下,企業與政府、非政府組織和其他利益相關方的合作越來越密切。重視ESG有助於企業擴大與各方的合作空間,實現多元利益共享,提升企業的整體競爭力。

3.促進綠色金融發展:隨著全球綠色金融市場的蓬勃發展,越來越多的資本流向具有良好ESG表現的企業。對ESG的重視有助於企業更容易吸引綠色投資,為可持續發展提供資金支持。

4.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企業將ESG因素融入營運策略,有助於實現聯合國制定的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為全球環境保護和社會福祉作出貢獻。

5.拓展國際市場:具有良好ESG表現的企業在國際市場上往往具有更高的競爭力。關注環境、社會和治理因素,有助於企業符合國際市場的標準,提升其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地位。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高雄sdgs企業管理課程推薦滿足監管和政策要求: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將ESG因素納入法規和政策要求,要求企業在披露財務信息的同時,也需披露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方面的信息。重視ESG有助於企業滿足監管要求,避免潛在的違規風險。

提升供應鏈可持續性:在全球化經濟體系中,企業需要關注其供應鏈的可持續性。通過要求供應商遵循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的相關規定,企業可以提升整個供應鏈的可持續性,降低供應鏈風險,並滿足客戶和消費者對可持續產品的需求。

增強企業間的合作: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背景下,企業與企業之間的合作日益密切。具有良好ESG表現的企業更容易贏得其他企業的信任,建立起戰略合作關係,共同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臺北sdgs實體講座報名

滿足社會期望:企業在經濟利益之外,還需要關注社會和環境效益。隨著人們對企業社會責任的期望不斷提高,企業需要積極回應這些期望,以維護其良好的社會形象。2023板橋溫室氣體盤查顧問品牌創新課程

綜上所述,重視ESG對企業和投資者具有多重意義,有助於實現經濟、環境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桃園esg永續發展經營課程培訓班

新竹sdgs供應鏈實務導入與轉型費用未來,隨著ESG投資理念的普及和深入,企業將更加重視環境、社會和治理因素,為創造共享價值和可持續發展作出積極努力。同時,投資者也將更加注重企業的ESG表現,以實現更高的投資回報和社會影響。

給金魚洗澡 文/洪嘉鍇 在我童年的記憶中,趣事就像天上的星星,地上的河流一樣數也數不清。但其中有一件傻事卻讓我記憶猶新,每當想起來還是覺得自己幼稚得可笑。 那是去年的夏天,媽媽給我買了兩條小金魚,它們頂著圓鼓鼓的眼睛,穿著紅色的紗裙,在水中自由自在地穿梭,我十分喜愛它們,便主動承擔了照顧他們的重任。一天晚上,我聞到了一股臭味。便想:我和家人都剛洗的澡,家里的垃圾也早倒了,哪來的臭味?我轉念又想,我的小金魚已經有一個多月沒洗澡了,身上肯定臭死了,也癢得難受吧! 當我下定決心準備給小金魚洗澡時,鄰居家的小弟弟來了。嘿,有幫手了,我興奮地對他說:“我家的小金魚身上臟死了,我們一起給他們洗洗澡吧!”小弟弟一聽,兩眼放光,立刻手舞足蹈起來,大聲嚷嚷著:“好啊!好啊!”于是我們立刻行動起來。 我們首先玩起了捉魚大戰,兩雙手一起抓向金魚,沒想到那金魚身上滑溜溜,粘糊糊的,還有一股腥臭味,惡心死了,這下我更加肯定了我的想法是正確的。然后我們一起跟小金魚玩起了體力戰,好不容易讓金魚體力消耗得差不多了,我們也滿頭大汗,氣喘吁吁。趁著這大好的時機,我迅速雙手并用把金魚撈上來了,然后小心翼翼地把它們放到盆子里,開始像媽媽給小寶寶洗澡一樣,輕輕“洗刷刷”起來。我把魚鱗上惡心的東西一點點清理干凈,甚至把魚鱗都刷掉了好幾片。 金魚的全身終于干干凈凈了,我高興地松了口氣,再次把它們放回到魚缸里,沒想到它們卻一動不動了,我頓時愣住了。小金魚再也沒有那優美的舞姿,更沒有向我致謝,我傷心極了。唉,這究竟是怎么了?好心怎么辦成了壞事?我百思不得其解,只好上網查資料,才知道自己給金魚洗澡的想法是多么的幼稚可笑。那粘糊糊的東西是魚的保護膜,能防護細菌的侵害,小金魚一旦沒了它們就毫無抵抗力,而金魚沒了魚鱗更活不長。 我頓時懊悔極了!我真想說:“小金魚,對不起,是我害了你!” 金魚 文/姚林寶 這幾天,我每天早晚都會到公園走上一圈,一來健身二來散心,喜歡這里的清靜幽雅,更喜歡這里的舒適自在,天馬行空,逍遙自在。幽靜的環境讓人神清氣爽,也讓人有片刻寧靜,暫時忘掉了煩惱,聚精會神地賞景觀物。 公園有一種水里的生物,結伴而行,不知疲倦地在池塘里游來游去。每每路過池塘,聽到動靜,走近便看見幾尾披掛黃金甲的魚兒非常顯眼,姿態瀟灑,無拘無束,活蹦亂跳。顏色有紅、黃、白、紅白、五花等多樣,紅色金魚最喜慶,鼓著大眼睛撅著嘴巴,吧嘰吧嘰換氣,又好像在覓食,形狀像鯉魚,嘴前有兩根胡須,樣子虎頭虎腦,憨態可掬。金魚是靈性之物,你給食物,它就往你跟前來;水面上沒有了食物,它轉身就潛入水中,一忽兒不見了蹤影。 金魚已適應了人類喂食,往水面扔些饅頭餅干屑,立即成群結隊浮出水面,很活躍,追逐食物的激情很高。金魚完全依靠他人賜食,即便有漂亮的外表,也難以改變可憐的身份。飯來張口衣來伸手悠閑安逸的日子過慣了,一旦放回大江大湖還可能不適應,有生存之憂,因為尋找食物的本領已喪失殆盡。而長期的養尊處優,對周邊環境置若罔聞,不畫地為牢,最終金魚會老死在渾濁的池塘中。 我在金魚身上看到了人類的影子。無論對生活有多少美好愿望和憧憬,關鍵是理智地選擇生活方向,努力打拼與奮斗。 陪女兒養金魚 文/劉新昌 小區旁的商場,不知什么時候在出口處開了家寵物店,什么波斯貓、絲毛狗、小白兔、大倉鼠、鸚鵡、畫眉、烏龜、金魚……林林總總,約有一二十種小動物。 上周末,帶快四歲的女兒去逛商場,出來時,女兒看到這些可愛的小動物,喜歡得不得了,非得央求我帶一樣回家。貓和狗容易掉毛,難搞衛生;白兔和倉鼠嘴尖牙利,怕傷著女兒;鸚鵡、畫眉之類的鳥類我又不懂飼養,于是,就買了九條金魚,五紅兩黑兩白。 回家后,將金魚養在一個圓形的玻璃缸里,擱在酒柜旁的方幾上,勞作之余,倒一小杯紅酒,邊品邊看玻璃缸內魚翔淺底,色彩流動,竟給生活帶來幾分愜意,偶爾丟幾粒魚飼料下去,金魚你追我趕,追逐嬉戲,間或冒出一串長泡,如露珠滾動,似珍珠拋灑,煞是好看。 金魚買回家后,女兒也閑不住了,從幼兒園一回來,就站在魚缸前,一會兒擺手、一會兒俯身、一會兒張嘴,動作認真極了,我問她在干嘛,她連連向我擺手,希望我能安靜,生怕打攪魚兒安靜的生活,原來,她在學魚兒游動、俯沖、冒泡的姿勢呢。 前天下班后,我剛進家門,女兒就淚光閃閃地撲進我懷抱,傷心地說:“爸爸,對不起,是我不好,我‘害死’了一條金魚。”原來,那天我上班后,她回家早,就學著我的樣子給金魚喂食,她不知金魚的習性,生怕魚兒吃不飽,抓起一大把魚飼料往魚缸里丟,有條黑色的金魚因吃得過飽給脹死了。 我走到魚缸前一看,金魚早就翻白了,像一塊臃腫的黑色抹布漂浮在水面上,我找來網兜,將金魚撈起,給女兒看金魚鼓脹的魚肚皮,并告訴她金魚是不知道控制自己的食欲的,你給它多少魚餌,它都會吃掉,所以,喂金魚的時候一定要把握一個度,否則金魚就會被脹死,女兒似懂非懂點頭,說以后一定會小心的。 看著女兒可憐楚楚的無辜樣,我安慰她說:“這只魚兒已經死了,再傷心也于事無補,但一定要記住這個教訓哦。”女兒乖巧地點點頭說:“這只魚兒真可憐,是我害死了它,爸爸,我想給它一個很好的葬禮。” 這小家伙不知從哪里學到了葬禮這個詞,也許是電視上學的吧,但我還是很欣慰,因為女兒已經知道生與死是怎樣一回事了,我帶上鐵鍬,陪女兒到小區的一角將金魚埋了,小家伙還學著電視里的樣子,摘了一朵野菊花擺在埋魚兒的地方呢。 金魚和小螞蟻 文/楊怡琳 一個夏天的中午,一群小金魚在水塘里游玩。忽然,它們聽到一陣哭聲,小金魚們游過去一看,原來是一只小螞蟻在岸邊抹眼淚呢。 領頭的小金魚關切地問道:“親愛的小螞蟻,你怎么啦?” “燕子阿姨捎信來,住在水塘那邊的外婆生病了。媽媽做了美味的蛋糕,讓我去看望她。可昨晚的一場雨淹沒了小橋,我怎么過河呢?” 小金魚笑著說:“這還不簡單呀!你坐在我背上,我把你馱過河去。” 小螞蟻連忙擺著手說:“不行,不行,河水會把蛋糕打濕的。” 是啊,這可怎么辦?小金魚們開始商量起來,一條最小的金魚說道:“小螞蟻,你別哭,我去問問荷花姐姐吧,她一定會有好辦法的。” 荷花姐姐聽了大家的講述,就摘下一片粉紅的花瓣,說:“喏,給小螞蟻當小船吧!” 小螞蟻坐上花瓣船,小金魚們圍著他,輕輕推著花瓣船往前行。不久,小螞蟻到了水塘對面,見到了外婆。螞蟻外婆吃了小螞蟻送去的蛋糕,身體很快就恢復健康了。 金魚和烏龜 文/兆麟 金魚快樂地生活在大大的魚缸里,它有一個烏龜做鄰居。別看烏龜長得不帥,但金魚比較喜歡烏龜,因為烏龜特別會說話。 每當烏龜遠遠地看見金魚,它都扯著嗓子大喊:“金魚,我是因為你的美麗而存在,讓我吻你吧。” “烏龜真是可愛,竟能當著其他動物的面向我表白愛慕之情,可我不能這么就答應它,還是淑女一點好。”金魚未等烏龜靠近,就擺著自己漂亮的尾巴遠遠地游開了。 如此多日,金魚已經完全陶醉在烏龜愛慕的漩渦里了。“金魚,我是因為你的美麗而存在,讓我吻你吧。”烏龜邊游邊喊。 金魚慢了下來,它想給烏龜一個機會。但它覺得自己臉紅了,不敢直視烏龜的綠豆小眼睛,便轉過身來,把頭扭向一邊,等待美好時刻的到來。猛然間,一陣劇痛幾乎讓金魚昏過去,扭頭一看自己的尾巴已經被烏龜咬在口中了。 此時,金魚才猛然間想起了,曾經有伙伴告訴它:烏龜是喜歡吃金魚的。 我們世俗的人又何嘗不是一群無知的金魚呢,喜歡別人的恭維,也會為別人對自己的奉承而陶醉,但很少去思考別人的恭維背后有什么。 >>>更多美文:好文章

揮著翅膀的女孩 文/南星 由于請不出假,老媽把我的生日派對從星期天移到了星期三。我只請了小V,外加借住在家的兩個留學生弟弟,倒也熱熱鬧鬧。通常在生日那天我總會比平日多出幾分感慨,但這次我沒有任何想法,也感受不到其他多余的情緒,例如激動,不安,酸澀,或是感傷。我高高興興地迎接朋友,高高興興地聊天,高高興興地切蛋糕。從頭到尾我都是高高興興的。老媽忘記買蠟燭,碰巧小V送我的生日禮物中有一盒香味蠟燭,只好拆了點上。老爸關了燈,所有人開始唱生日歌,有的用英文唱有的用中文唱,亂得不可開交,小V站在我邊上,一臉的尷尬和忍俊不禁。 好容易唱完生日歌,老媽催促我許愿。我雙手合十,閉上眼睛,想著往年許過的愿,像是家人身體健康,生活幸福美滿,白馬王子趕緊出現……諸如此類。千思萬緒閃過,我終于下定決心,默默地在心里祈禱:愿我成長為一個勇敢的女孩,勇敢到能夠獨自面對生活中的一切苦難和風雨。然后我睜開眼睛,一口氣吹滅了蠟燭。 我想起很久以前,我第一次聽到容祖兒的《揮著翅膀的女孩》,那時我還不知道這首歌的名字,只覺得心中震顫,仿佛有不知名的激情在默默燃燒。我不算太喜歡容祖兒的嗓音,她的普通話不標準,唱華語歌的時候總有點饒舌,但我很喜歡她的形象。短發,會笑的大眼,一口白牙,活潑潑的,看上去樂觀又健康。 有次我在電視上看到她的演出。她一身白衣,背著一雙羽毛粘成的翅膀,坐在秋千上從高處緩緩往下降。深藍色的背景,點綴成星空的模樣。她握著話筒,披著長發,倚在秋千上高聲唱:你曾經對我說,做勇敢的女孩。流水的音樂中,她的眼睛顯得清澈而明亮,像個真正的天使。 我才十九歲,還是少不經事的年齡。究竟要經歷多少磨難才能成就一個人,我至今無法得知。唯一能確定的是,路還很長,未來卻在逼近,我已不是個孩子,不能再事事依賴父母,在前方等待的是什么,我不知道,但除了咬牙走下去我毫無選擇。我可以害怕可以恐懼,但我不可以退縮。 總有一天我會學會飛翔。 “偷”花的女孩 文/桔鄉詩雨 初秋的風吹開門前幾株芍藥花開,紫紅色的花瓣徐徐展開,像少女羞紅低頭的臉龐。一只蝴蝶花蕊傾吐情意,久久不愿在秋老虎的炙熱下離去。站在大門口陰涼處凝望她們,愛與被愛的幸福蕩漾感動間,自然袒露的情懷溫馨中游走,生命旅程芳香誘惑著美麗心情的怒放。 一位身穿粉色連衣裙的小女孩從西邊走來,花前停足,久久凝視,伸出的小手幾次縮回,我在猜想這個看上去只有五六歲的小女孩,一定像我一樣是個愛花的主。 她左顧右盼看看兩旁沒人,最終沒忍住還是豁一下伸出胖乎乎的小手摘下一朵來聞了又輕輕撫摸,似乎陶醉其中,根本沒有身后我的存在。“小妹妹,你為什么要摘下花花讓她母親流淚呢?”小女孩看到站在身后說話的我慌張地把花藏在身后,眼睛滿是膽怯緊張。 “阿……姨,我……我……花兒好看,我想拿回家里放著,看著她就能看到我媽媽的笑,看到媽媽的笑日子就開心。”小女孩緊張中口語結巴的回答。稚嫩的童音,小小的年紀就深邃花開生活的快樂,懂得思念的美好,我摸了摸女孩的頭笑了,“阿姨,我錯了,不該沒有經過您允許就摘了花,還讓花媽媽哭了,以后我再也不摘花了,讓她開在街邊讓路人一起欣賞她美麗帶給人的好心情。” 時光一下倒轉回童年我和伙伴去偷花的往事中。三峽腹地的川東夏日中午,火辣辣的陽光曬得肌膚發痛,我和勇妹按照事先勘查好的路線直接走到她大姥家的地壩坎坎下,谷穗揚花,邊上的月季粉紅的惹眼,脫下涼鞋沿著秧田旁放不下腳板的“路”走去,一個踩空跌倒秧田里,兩個人吸住氣一動不動的站著,生怕上面的狗兒旺旺叫開引來主人。手勢中兩人東張西望的向前,撿大的長的根拔啊拔啊,刺傷了手,顧不上疼,繼續拔,大的不成小的,汗水洗了臉,狗兒聽到動靜只是朝下叫喚,匆忙中兩人折斷幾枝月季枝條拿起涼鞋躲在稻田里不敢做聲,蚊子嗡嗡地叮著皮膚咬,又驚又怕中彎著腰走出稻田。兩個人拿著折斷的枝條,挖坑,倒水,插上,培土,每一天上學前放學后第一件事就跑到屋后給月季澆水,沒料想月季在我們兩個精心照料下一個多月后又長出了新枝。和伙伴分別二十寒霜,2013年冬天我們在故鄉相遇,老屋后面的月季枝條繁多,朵朵綻放,兩人同時撲哧的笑出了聲,那年那月你我偷的花花,笑聲那么的甜,只是人生旅途,南北各方的我們,依然在那份美好向往的人生旅途牽念彼此,無論風雨,我們向著各自的夢想在風雨旅途艱辛的向前走著,一步一步!就像當時偷花前的聊天:“我們要讓自己活得像花一樣的美麗。” 今天想來,人的思想多少是一致的,起碼對生活的向往,人生的追求中,都各自有著自己的夢在童年時滋生。如今,皺紋上的滄海桑田,詮釋和解讀這歲月的故事,而在這一個個成長的故事里,有著我們曾經的夢支撐著我們一路向前行走。 難忘那個女孩 文/今生有約 很多年前一個春日的早晨,我從鄉下的老家到濟南再轉車回山城學校去。 當我坐船過去黃河來到“歸德”車站時,已經是中午十一點鐘了,又趕的不巧,上濟南的客車上午就剩下最后一班車。上車的人很多,好不容易擠上了門口,車門已經關不上了。車上人擠人,轉轉身也困難。我肩上一邊一只背包,怎么也抬不起肩來,猛一用勁就聽“砰”的一聲,背帶斷了。也不知是擠的還是急的,我出了一身大汗。一抬頭,猛然發現我前面不遠,一位白皙俊美的姑娘正沖我送來溫和的笑意,我臉一紅,也沒吱聲,不知何故,我很自然順手將右肩上的背包向她遞去。 現在想起來,那也許就是一種心靈的相通吧。那時的我還是跟姑娘說話就臉紅的年齡,沒有想太多。說來是那么的默契,姑娘居然很快的伸出手接過了我的背包,并且向前閃了閃身讓我擠到了她身邊。當時我又是激動又是感激又是不好意思,像這樣與年輕貌美的姑娘零距離的接觸還從沒有過。我滿臉通紅不知說什么好,她倒是很大方的仍然含笑的看著我。我倆挨得那么的近,連她胸脯微微的起伏和吐氣若蘭的氣息,都清晰地傳到我的身上,我下意識的挪了挪身子,她似乎有所覺察,垂下眼簾問我“你到哪兒去?”我受寵若驚,趕緊說“去山城上學”。 “哦!”她微微怔了一下,用眼仔細打量了我一眼,然后沒再說話。 客車風馳電掣,一個顛簸,我一下子撲到她的身上,我嚇的吐了吐舌頭,心又一陣猛跳,臉覺得發燒。姑娘回過頭來笑了一笑,用那雙黑白分明的大眼睛看了我一眼,接著回過頭去沒說話。 客車飛駛著,“呼”的向上一躥,我這才意識到上坡了。也就在這時,車上的人都不由自主地向后傾倒,姑娘也情不自禁倒在了我的懷里。當時我真得不知所措,我下意識的用雙手將她輕輕扶起,此刻我的心就要跳出胸膛外了。 姑娘又笑了,向我投來溫馨的目光,那眼光似乎說“真巧,多謝!” 我看看周圍的人,人們向我倆投來善意的微笑。我再看姑娘,她臉上泛起一片紅暈。 客車一路不停,不知不覺中到了長清縣城。這是個大站,下車人多,車上有了空位。我剛坐下,見一位老大娘上車來,便起身讓座,姑娘也同時站起身來,我們的眼光不期而遇,她莞爾一笑“我們都后面去!”這時我大膽的看著她,才發現她那透著青春色彩的臉上有一對淺淺的笑靨。 最后面是一排四個人的座位,此時就我們倆。 客車繼續向濟南方向開去,在這段短暫的路途中,她給我說了很多話,問我所在地,問我家里有啥人,問我何時再回家。 現在想來我很恨我那時是傻瓜,居然沒敢問她的名字,問她家在那里,要到哪里去? 很快,客車駛進了濟南市里。她就在第一站下了車。我看著她站起身來,把我的背包遞給我(我這才意識到我的背包她一直替我拿著),然后深深地看了我一眼,那里面有一種戀戀不舍的情愫。我目睹她下車去,看見她隔著窗戶向我揮了揮手。望著她剛才坐過的座位,我霎時感覺心里空蕩蕩的,隨之而來的是一種若有所失的悵然。 如今,30多年過去了,又是一個綿綿春雨的日子,望著窗外如煙似織的雨絲,回想起久遠的那一幕,還是這樣的清晰,恍如昨日。30余年來,我目睹了世事的滄桑,很多人經過我的身旁離我而去,很多人又從遠處向我走來,有些人忘掉了我,有些人人被我而忘,但不知為何,我總會時時記起雨中的那一幕,雖然我不知她的名字,也不知她家在何方?但我依然記得她那張清秀的臉龐,難忘她那雙眼睛里的溫馨笑意。 豆花女孩 文/唐錦云 認識小玉,是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 小玉聰明伶俐,眉清目秀,兩條“涮鍋把”小辮子耷拉在耳根下面,隨著身體一擺一動,上身穿著花洋布做的對襟中襖,面前有一排盤著蝴蝶結的紐扣,藏青藍的褲子套在她的身上略顯肥大,腳上穿雙黑平絨面、褐紅色膠底的布鞋。 她家境貧寒,住在太平橋河南鹽馬路附近,初中未畢業就輟學回家,幫忙做生意。她的母親起早貪黑,既要操持家務,又要做豆腐花生意。賣豆腐花是小玉家的祖傳營生,上個世紀,魚市口是城中最熱鬧的地方之一,她家的豆腐花價廉物美,出了名的好吃,生意也特別的好。 那時候,我的父親在鹽城地方輪船運輸公司客運站負責檢票。假期里,媽媽去面粉廠批發面包,運到候船室大廳賣錢。有時生意不好,等到下午沒有乘客,我會把剩下的面包裝進紙箱拖到魚市口與豆花攤相鄰的地方繼續售賣。小玉和我年齡相仿,很快成為好友。 當年,我在少年宮美術班學習畫畫,經常背著草綠色的畫夾子,去碼頭的候船室找旅客做模特畫素描人物頭像。豆腐花攤是我的必經之路,仗著父親的寵愛,我會跟他要一角錢,寫生結束后買一碗美味的豆腐花解饞。 每當小玉看到我從路北的巷口出來,她都會離開攤位高興地迎上來,拉住我的手招呼坐下。然后麻利地用左手拿起一只摞放在車攤上、碗口邊帶有淺藍色道杠的白色瓷碗,右手從白搪瓷茶缸中,捏出數粒切碎的油條,再用不銹鋼湯勺從鍋里舀出豆腐花,盛上蝦蛤湯,然后分別挑入少許大頭菜丁、味精,灑上香菜、青蒜花,滴入幾滴麻油,澆上自家磨制的紅辣椒到碗里,她才笑瞇瞇地把色香味誘人的豆腐花端到我的面前。 攤位上來了顧客,小玉就會變得很忙碌。沒有生意的時候,她就靜靜地坐著,臉上會有一些與她年齡不太相稱的憂郁。有一天,她像是鼓足勇氣地對我說:“姐姐,你能不能把讀過的課本借幾本給我?沒事的時候我也看看。”我沒有半點猶豫,爽快地答應了。于是,她的小攤上就經常會放一兩本我送給她的教科書。閑暇時,她就捧著書癡癡地看得入迷。見到她專注看書的神情,我心里一熱,從畫夾中拿出素描紙和碳素筆,畫了一幅速寫送給她。她如獲至寶地接過畫像,仔細端詳,歡呼雀躍地拍著小手說:“姐姐,你真行,把我畫得太像了!” 舊城改造后,熱鬧的魚市口面目一新,小玉家的豆腐花生意卻也就此結束,接下來鹽馬路擴建修路,小玉家不知搬往何處,從此不知去向,杳無音信。 時光荏苒,我依然懷念那段吃豆腐花的美好時光,依然想念那個勤勞美麗、純潔如玉、笑靨如花的豆花女孩小玉。只是,不知她是否還記得我這個當年的小姐姐啊! 幸福女孩 文/虎志霖 我是一個幸福女孩,在生活中受挫時,有朋友無怨地陪伴;在學習中困惑時,有老師悉心的教導;難受時,有父母無私的安慰。 我是一個幸福女孩。父母給了我無數的愛。在我生病時,他們會心急如焚;在我快樂時,他們會因我樂而樂;在我失去信心時,他們會給予我更多的自信;在我沒有希望時,他們會給我創造希望。我喜歡爸爸帶給我的安全感。他超強的責任感,給了我一份家的溫暖。無論什么時候,我都不會怕,因為從始至終我都知道,他愛我;我喜歡媽媽帶給我的溫柔,她細膩的心思總能知道我心里的想法。她幫助我成長,給了我一份母愛。 我是一個幸福女孩。我有一個有緣的朋友,算得上是知音了。我們有一樣的性格,愛好卻不同,即使努力去改變自己,但最后卻更不同了。在有的事上,我認為“可助人為樂”,她卻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不知為什么,喜歡一天的坐在教室里看小說的她和喜歡在外面打籃球,玩杠子玩到出汗的我會成好朋友。只知道開學第一天因人多而椅子不夠我沒有座位,旁邊的她跟我說:“要不你跟我一塊坐吧!”從此,我們成了好朋友。她事事為我考慮,有時心有靈犀。如果我是伯樂,那她就一定是我的鐘子期。 我是一個幸福女孩。我有一個有責任感,又寬容的老師。不敢說她最好,但在我的印象中,她待我最好。她鼓勵我、教育我、夸獎我,讓我覺得一切都有意義。我感謝她對我的笑,對我的鼓勵,對我的悉心教導。她給青春叛逆的我們指明道路,給犯過錯誤的我們一次機會,給傷心過的我們快樂,在這個集體中,一次次讓我們收獲了快樂。 我是一個幸福女孩。因為我在一個優秀的班級中,上帝是公平的。每個人都像一個蘋果,都被上帝咬了一口,沒有完美的人,但缺點是可以改掉的。當我們有緣相聚到一塊,即使每個人都有缺點,但我們這個集體卻是完美的。課堂上,同學們認真聽課,課后,同學們一起聊聊八卦,講講笑話,再一起鬧一下,該有多么幸福。 我是一個幸福女孩。我在初中接受最好的教育,來自貧困山區的我,在被稱為玉中的學校上學,既能擴展我的知識,又不辜負父母的期望,也算是一種福了。玉中里有樹木花草,時常還能看見鳥雀,我很喜歡這兒的生活。 我是一個幸福女孩。我不會因為命運的不公平而垂頭喪氣。因為我有一個美滿的家庭,一個理想的學校,一個負責的老師,一個有緣的朋友。 >>>更多美文:好文章

當我在電腦鍵盤上敲下這個標題時,依然在想,是不是自己太執著,或者說太頑固。因為一直以來,我都有個習慣,在與人交往時,總是看重對方的道德品質、內涵修養與思想境界,而較少關心衣著服飾與家庭出身。 我大學讀的是音樂專業,卻很少因同學的鋼琴或者聲樂水平高而去羨慕,除非他另外擁有非凡的思想境界。我個人認為,沒有思想的演唱或演奏,總是蒼白無力的。缺少思想內涵,徒有較高技法,只是單純的“炫技”,無法獲得更高審美聽眾的共鳴。 帕斯卡爾說,“人是一支有思想的蘆葦”。旦夕禍福,生命何其脆弱,但相比較而言,一顆能思想的靈魂是持久的,甚至永久煥發光芒。正如周國平先生在《靈魂只能獨行》中說,“作為肉身的人,人并無高低貴賤之分。唯有作為靈魂的人,由于內心世界的巨大差異,人才分出了高貴和平庸,乃至高貴和卑鄙”。 我不敢自夸靈魂有多么純潔與高貴,但我還是喜歡堅持內心深處渴望堅持的東西,例如讀書與寫作。在書中,不爭不搶,總能遇到想要遇到的人,用書中的思想滋潤自身成長;在寫作中,盡情地放飛思想,讓文字插上翅膀,代替我在思想的天空中翱翔。 錢理群先生曾說:“我們的一些大學,正在培養一些‘精致的利己主義者’,他們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體制達到自己的目的。這種人一旦掌握權力,比一般的貪官污吏危害更大。”我無意去批判,只是覺得有些大學生在讀書期間,不再以求知為首要目標,而把拉攏人脈,處理人際關系作為生存之根本。為了得到一些東西,不惜放棄原則,委曲求全,其結果大抵是得不償失,追悔莫及。 在塵世中,有些人逐漸被磨去棱角,變成外表“光滑”的裝飾品,問及原因,還自稱變得“成熟”,讓人大跌眼鏡。《靈魂只能獨行》中說,“真正的成熟,應當是獨特個性的形成,真實自我的發現,精神上的結果和豐收。”此言深得我心,我向來不贊同“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觀點,舉頭三尺有神明,人做事,還是應該對得起良心和靈魂。 以前,我總認為孤單的人一定很孤獨,如今看來并非如此。孤單,只是外在的表現,而是否孤獨,則取決于他內心精神世界豐富或匱乏。一個外表靚麗、打扮時尚的女子,追求者前呼后擁,不能說她的靈魂就高貴;一位在河畔垂釣的老者,遺世獨立,也不能說他就是孤獨。 人的高貴在于靈魂,周國平先生是這樣認為的,我也很支持這個觀點。但轉眼看看身邊人,又都在為物質的東西而瘋狂奮斗,我心中又不免有些悵然若失之感…… >>>更多美文:人生感悟

EER11VCE5CEVC

 


台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品牌創新課程費用 新竹esg公司治理課程證照班 國際供應鏈管理中永續消費與生產之發展與因應策略台中企業永續發展esg研習課程費用 高雄sdgs供應鏈實務導入與轉型培訓班 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準則(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ngfv 的頭像
    e68gngfv

    員林ESG永續報告書撰寫課程推薦

    e68gng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